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
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
首页滚动图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丨后勤集团党委积极组织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集团办公室
编辑:王珺怡   时间:2022-10-16  阅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后勤集团党委组织各支部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后勤集团党委在汇贤大厦多功能厅设置视频主会场,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李向前主持,在校党员干部以及员工以集体学习的形式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党支部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本单位设立直播点。其他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学习感想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10年的伟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意义深远。

首先,二十大报告的开头,总书记提纲挈领指出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要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我们在奋斗过程中要保持清醒、坚韧的心态,不骄不躁不气馁;“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明确昭示了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敢于迎难而上,不惧任何挑战,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尊严。

第二,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五、第八、第九部分3次强调了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近几年,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指导和关怀下,劳动教育被纳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20年以来,后勤集团从无到有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确立了“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指引、以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为底蕴、以卓越的人文社科学科体系为支撑、以真出力真体验真流汗真磨砺为宗旨”的劳动教育四大工作理念;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试行)》等重要指导性文件;构建了统筹协调、课程开发、实践规划全方位的三大组织体系。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我们将在人民大学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力争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合、全方位落实”,通过开展“学厨RUC”、公寓劳动课、校园分区保洁等形式打造具备人大特色、人大风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第三,在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勤俭节约精神。早在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本人作为“全国伙专会”秘书长,充分利用全国高校后勤协会平台,积极参与起草《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活动,通过我们的努力,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我们启动团体标准《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编写工作。今后我们将通过各种举措构建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我们将继续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密切关注师生需求,不断提升人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人民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后勤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集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牢基础、打通关节、打造特色,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在第五部分专章阐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后勤集团一直以育人为主线推动事业发展,强调以服务育人为核心,以劳动育人为重点,全面深入推进后勤“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学校也一直有非常优秀的劳动育人传统,面向新时代更是提出了四大劳动教育新理念。二十大报告为学校深化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制度、优化课程体系,建立劳育与德智体美四育相结合、劳育与学科专业相结合、劳动理论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线上资源与线下课程相结合、校内劳动项目与校外劳动基地相结合的立体化课程,形成具有人大特色、人大风格的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向前

今天上午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深受启发和鼓舞。在朝着伟大目标前进的道路上,在锚定中心任务完成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殷殷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时,三个务必的提出,正逢其时,非常及时,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时时保持警醒,时时牢记在心,时时贯彻在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党员,“三个第一”让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倍觉兴奋振奋,倍受鼓舞鼓励,生逢盛世,能亲身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并为之奋斗付出,为之添砖加瓦,倍感光荣自豪,感恩伟大时代,感恩党的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原则,坚守规矩,勇于守正创新,努力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事业贡献力量。

——后勤集团纪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杨建国

怀着激动的心情,在集团党委的组织下,我学习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上总书记的报告,到现在心情还未能平静。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高校后勤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我们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基石。决心用自己的工作在校园中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服务、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并转化为日常行为。

当听到总书记说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要“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时,作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员,也信心倍增。抗击疫情,信心比黄金更要重要,二十大报告让我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复杂的运行体系,在二十大报告的指引下,我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才能尽可能减轻对学校发展和师生正常生活的影响,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黄粤涛

万众瞩目,无比期待的党的二十大今日召开了。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指导方向和确定基本原则的作用,尤其对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人民大学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关键时刻,艰巨任务。此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领会、系统学习、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后勤集团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保证能把报告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到集团各项工作中去,使集团各项工作能够方向正确、高效务实地开展,在三全育人和后勤保障工作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切实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

——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田岩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再一次强调了我们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性。作为支部书记,我一定带领党员同志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守好党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掘老校区红色资源,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把握“经师”与“人师”的精神内涵,为广大青年学子讲好党办高等教育的历史故事,讲好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和引领年轻一代追寻历史记忆,迸发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老校区党支部书记、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任宪伟

党的二十大是历史性的时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后勤工作者,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未来将致力于主动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立足本职工作,在集团“规范运行、保障民生、精致校园、创新事业”工作理念的引领下,凝心聚力担使命,接续奋斗启新程,聚焦问题谋举措,持续优化后勤服务,努力使得人大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周丽

听了二十大报告后,我深深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建校85年来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我们要梳理好红色根脉,传承好红色基因,用红色校史哺育师生,让学校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忠诚接班人的摇篮。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学校、集团狠抓劳动教育工作,将劳动教育视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组织学生前往教育基地实训,开展学厨RCU、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服务等教育活动,逐步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今后我也要立足本职工作,紧跟党的步伐,多多投身于集团有关“育人”的各项工作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关党支部书记、营运部副部长杨瑞琨

今天上午,我和同事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下是我的感想和体会: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证明,一切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非凡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第二,在深感自豪和深受鼓舞的同时,我们更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作为一名高校后勤战线工作人员,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大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为党的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勤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集团办公室副主任罗舒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结尾部分,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将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职责,不忘使命和担当,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机关党支部党员刘璇

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

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弘扬勤俭节约精神,需要我们围绕餐饮服务深入分析造成餐饮浪费的根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供给侧发力,为弘扬勤俭节约精神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餐饮管理部在后勤集团的统一部署下,通过试点智慧餐饮建设,发挥大数据在精准采购食材、建立菜品淘汰机制和加强工作评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大小份菜品和试点称重就餐,从供给侧减少餐饮浪费;通过研判师生需求,引进具有知名度的餐饮品牌入驻校园,为师生提供特色餐饮服务。

——餐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餐饮管理部部长王祚荣

在思想上,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工作上,作为党员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在祖国统一上,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期盼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餐饮管理部党支部党员姜青青

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全程都在记笔记,心情无比振奋和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两次提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创新和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结合我校的绿化、清洁,就是要引入合理种植乔木、灌木和草地,利用植物对光热水气的特性,培育校园植物多样多种,奇花异草,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同时对垃圾分类和垃圾可回收利用多做工作,让资源合理循环利用,节约资源,让学校的花更美、空气更清洁,引来多种鸟类,校园的生态环境更良性发展,让总书记的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在人大校园落实扎根。

——物业管理部党支部书记、物业管理部部长杨立伟

今天上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结合总书记今年4月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立足工作岗位,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物业管理部党支部预备党员王慎

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整个报告让我感受最深的两个关键词,是“自信”和“主动”。

一是“自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总结,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中国人民史无前例的自信和底气。

二是“主动”。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面对未来的挑战,党指明的发展方向、制定的发展战略,则更加体现了党和中国人民的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自信”和“主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方不负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叮嘱依旧历历在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奋力奔跑,才是我们在新时代最美好的姿态!

——公寓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国际公寓部部长李秋荣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与振奋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身为中华儿女,我深深感到,祖国的不断强大是每一位中国人民坚强的后盾,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了新中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我们有幸见证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并且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我们要敢于拼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公寓管理部党支部党员赵静

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未来一段时间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的重要内容。酒店党支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支部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筑牢筑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踔力奋发、笃行实干,向着更高目标进发,用汗水实现收获,以实干开拓进取,推动后勤接待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学校独树一帜勇走新路的征程中努力开创新的业绩。

——酒店管理部党支部书记、酒店管理部部长张青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的后勤员工,围绕三全育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坚定信念,坚定跟党走,传承好人大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承担责任,勤于奋斗奉献,苦练技术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保障好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一日三餐和住宿保洁,为新校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成为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合格共产党员。

——酒店管理部党支部党员刘元

今天上午认真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身在其中的我为祖国的飞速发展、繁荣昌盛而自豪。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努力在思想上做到善于“踱方步”、勤于“冷思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上做到海阔天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干,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神,和老师们一起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不移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传承人大红色基因,深化开拓创新,为祖国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总园长郑宇红

今天我认真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本次报告简短精炼,提出通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应当不断发挥主人翁意识,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将国家之务是为己任,敢于承担,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幼儿园党支部党员李萌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振奋人心,使我备受启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今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与辉煌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作为一名党员,我倍感光荣,使命在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人,我更要坚定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人民大学的故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大学的建设与老校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校区党支部党员张琪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怀抱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工作能力,积极发掘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砥砺前行、奋发向上。

——老校区党支部积极分子李响


下一步,后勤集团党委将持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融入后勤干事创业的热情中。同时,结合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后勤保障服务体系而不懈奋斗。


微信温馨人大
微博温馨人大